close

 

今天早上三、四節在上"婚姻與家庭"這門課,忽然就開始預想未來會不會出現一種現象。

剛剛回到家,吃過晚飯後就開始跟媽咪討論起這個現象。

 

 

米小雅:未來的社會不知道會不會變成像十七、十八世紀歐美的貴族以及貧民社會。

 

媽咪:為什麼這樣說?

 

米小雅:因為外籍新娘的問題啊,現在社會娶外籍新娘的家庭幾乎都是社經地位比較低的家庭,今天在課堂上有聽老師說,外籍新娘普遍在結婚後六個月懷孕,而台灣人則是在結婚十二個月之後才會懷孕。在加上娶外籍新娘的家庭能生就盡量生,而台灣人家庭能不生就不生;這樣就很像當時十七、十八世紀的貧民以及貴族的生活寫照啊。

 

媽咪:這樣就很像之前台灣人在吵本省人跟外省人的問題嘛,還會分界線的那種。

 

米小雅:對啊,而且在加上現在台灣我們這一代偏向少子化甚至是當"頂客"族。

 

媽咪:少子化我是知道,可是什麼是"頂客"族?

 

米小雅:就是夫妻倆男女雙方都有領薪水,卻不願意生小孩,寧願花錢養自己享受人生,也不想賭生小孩的投資報酬率。

 

媽咪:生小孩的投資報酬率?

 

米小雅:妳自己說說生我一個養我到大妳花了多少,一兩千萬應該跑不掉吧?

 

媽咪:嗯,妳應該花了不只一兩千萬。

 

米小雅:妳看,生養一個小孩妳要花不少錢,孩子假如在成長的過程中出了意外死掉不就是賭那1/2的機率?而孩子順利長大後要看他會不會賺錢還是在家中做米蟲這不就是賭那剩下來的1/2?

 

媽咪:哪有人生小孩是這樣算的= =...

 

米小雅:拿我來說,妳生養我這2X年來我還沒死,妳已經賭贏了1/2的機率,不過這是在我還沒出社會來說的唷;出了社會後,剩下來就是看我往後成不成材、會不會賺錢。成材、會賺錢就是剩下的1/2剖半的1/4,不成材、不會賺錢就是代表妳投資失利。

 

媽咪:妳瘋了嗎...(狂笑)

 

米小雅:我只是太理智了好嗎=  =...

 

 

 

 

 

 

 

這是剛剛的對話=  =

在小妹回家後我跟她說她也贊同我的理論啊。

 

可是媽咪去說我們是"套好的、志趣相同(?)"...

嘖嘖嘖,我很有條理的去分析這件事情給她聽耶,她怎麼能這樣說我。

 

贊同的請答"有!"

嗯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